瓦尔哈拉女装精品专卖

爱就爱,错就错,面对真实的自我♪

云梦莲

◆给@傅小鱼 的生贺【笔芯】

◆不大好看,请大家多包涵

  魏婴,云梦人。性风流,好饮酒,好看花,尤以莲花为甚。

  闻云梦泽中有紫莲,其香清远,花大如盘。遂独撑一蒿向泽中寻芳。友见其作渔父装扮,立于船尾,问曰:“尔欲何之?”生高声对曰:“访美人去也!”

  船至湖心,忽遇风浪,风如虎啸,大浪连空。生捶船哭曰:“只恨不得亲见美人一面!”舟忽倾,生入水中,却见一宫殿,楼台巍峨,上有一匾曰“莲花坞”,俄而一少年出,作僮仆打扮,行走水中,如履平地,揖曰:“家主有请公子。”予生一珠,生即吐息如常,亦能行于水中,问僮仆,僮仆曰:“此避水珠也。”

  僮延生入内,只见楼阁奇巧,亭台殊丽,因问僮曰:“家主是何方仙家?”僮笑曰:“云梦之主也。”至一阁,僮施礼而退。阁中有一紫衣人端坐,柳眉杏目,笑对魏生曰:“我云梦主人也,感君深情,故特相见。”生长揖曰:“云梦魏婴谢神仙救命之恩!”紫衣人曰:“何足道哉。”

  乃治酒席,宴生于厅。席间杯盘皆为青玉所制,肴味亦是水中奇珍,生因挟一贝问曰:“此可有长生之效?”紫衣人曰:“并无此效,不过水府小肴耳。汝欲求长生耶?”生释然曰:“非也!若有,则归人世后再不能见仙君,日夜思之,岂非长受罪?”紫衣人笑曰:“竟是我之过也。如此,赠君一玉樽,聊表歉意。”一僮即取玉樽与生。酒罢,紫衣人曰:“风雨停矣,可送君归家。”生作恍然状曰:“果然如经书所言!”紫衣人奇曰:“何意?”生曰:“诗云‘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。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’,是风雨则喜,风停则不喜也。”紫衣人面红佯怒曰:“如此妄言!”遂令人送魏生出水。至舟上,方觉衣染异香,数日不去。

  生语其友曰:“我遇云梦泽中莲仙也!”友弗信,生出避水珠视之,已成一莲子,圆润雪白,恰如珠形。又出玉樽,则为莲蓬,其色青青,尚有莲香。友笑之,乡里亦无人信生遇仙之言。生则置两物于案,日虔拜而默祷之。

  一日,生午睡,忽梦紫衣人神色仓皇而至。忙问缘由。紫衣人泣曰:“云梦明年有大旱,其时烈日悬空,泽将涸,我命将休矣!”生大惊问曰:“为之奈何?”紫衣人曰:“明日渡口有一蓝巾白衣人,携一瓶,彼司雨神也。君若能得其瓶内雨水,则我云梦江氏一门性命无忧也!”生曰:“必尽力为之。”紫衣人再拜而去。

  明日,生候于渡口,果见一蓝巾白衣人来,腰悬瓷瓶,面如冠玉。生向其拜曰:“闻云梦将有大旱,学生乞神君瓶中雨水,以救云梦生灵。”司雨神道:“此上帝敕令也,何能轻改?”生哀不已,司雨神亦不忍,语生曰:“若备牺牲向司日神祷之,或能免。”生拜谢白衣人而去,即择吉日备猪羊果品祷于庭。司日神果至,赤发红髯,齿似利刃,不类常人。神曰:“免之亦可,但此礼太薄,我亦需礼与天上官人。”生忙问曰:“还需何物?”神曰:“我缺一代笔吏,汝能胜任?”生大惊,俄而曰:“学生粗通文字,愿为神君笔吏。”神曰:“如此,姑免你郡明年之旱。”神去,生立仆,邻过而视之,气息已绝。

  魏生出殡日,四邻皆见一紫衣人乘轿辇自云梦泽上来,哭曰:“汝何痴也!”有异香盘桓坟上,数日不去。

评论(9)

热度(17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